close



 


對木頭知多少永遠也認不完


格友今天送的也讓糟老頭開眼界了


英雄出少年以不是依老賣老的年代


木材中的鑽石~~依據網路查詢資料,


 


價是以重量計,其他木材則以材積計,


 


前國際市場報價高達每公斤美金100元以上.~~~它叫蛇紋木



木材中的鑽石----蛇紋木小檔案


 蛇紋木又名蛇桑,桑科Moracea 蛇桑屬學名:Piratinea Quianensis


產地:分散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附近的原始叢林中。


一、木材特性:


  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寬,淡黃白色,心材暗紅褐色,形成極慢。胸徑50cm,心材僅18cm以下,胸徑38cm,心材僅25— 10c m。心材具顯不規則黑色斑點和花紋,花紋變化無常,類似蛇紋、象形文字,和英文字母。故有蛇紋木、字母木、甲骨文木之美譽,極具裝飾效果。其獨特的深色花紋部分是由樹脂形成,光澤強,結構細,文理直,散孔材,導管直徑細,薄壁組織為傍管壯,木射線細。 


二、木材性質


木材甚重且強度高,氣幹密度1.20 -1.36g /cm3(紫檀為1.1 -1.3g /cm3;紅酸枝0.85 -1.0g /cm3,堪稱是世界上密度最大的木材,心材極耐腐,抗蟲駐,切面光滑,拋光性好。平均抗彎強度14599 - 21599 psi,平均抗壓強度900kg/cm2,半徑收縮6%,切向收縮9%,端面易現裂痕。


三、加工性能~~~因心材重硬,故加工困難,難鋸切。鋸齒要經過強化處理,切面光滑。拋光性極好,不油漆直接拋光打蠟也非常漂亮,旋製品極佳。


四、乾燥~~~最好是棚內合理堆垛後自然乾燥。 



五、用途~~從木材的密度、材色、結構密度看,優於紅酸枝木,屬最硬重的珍貴木材之一。由於樹木稀少以及可作商品材的心材出材率僅有10%左右,因此蛇紋木價格非常昂貴,在國際市場上以重量計價,所以木材主要用於高級裝飾、高級工藝品、高爾夫球棍、高級手杖、高級傢俱及高級內裝潢等。


在英國、法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用蛇紋木製成的拐杖同樣也是富人的奢侈品,日本人和韓國人稱蛇紋木為木材中鑽石,蛇紋木拐杖在日本賣得最貴,一把普通的蛇紋木一般在4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115000/把)。如果配以象牙或其他的高級裝飾,價格將高達1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90000/把)。詳細資料請查看以下網站:


http://www.shop-bijutsukann.com/SHOP/103.html




取材紅豆杉精緻木紋手作原子筆


從撿漂流木中延展出筆的木藝









對木的認知、追求木紋的美


打造出具有收藏價值得筆




英雄出少年所言不菲


喜愛筆的朋友可以去參訪


不會敗興而歸


http://tw.myblog.yahoo.com/huraibou/article?mid=126&prev=137&next=111&l=a&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報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