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馬仔又來了。人不能不服老,差點把一個風景


美麗,適合全家健行的地方給忘掉。一早起來凸


起歐得醜往和平島去。用三腳貓的技術照一些照


片回來與大家分享,去尿個尿、泡杯茶或咖啡,


再聴報馬仔細道其詳。


 









社寮東砲臺,位於台灣基隆市北端的和平島,為基隆市定古蹟,也是一處較鮮少人知的砲臺遺址。

社寮東砲臺的歷史,最早為西班牙荷蘭人的戰爭根據地,清代時是清法戰爭的戰備砲臺;而進入日治時期之後,在1904年成為戰備(野戰)砲臺,1907年起又變更為以政治為目的的砲臺,在1924年被正式命名為「社寮東砲臺」。

社寮東砲臺靠近和平島漁港,位置在漁港後方的山上,臨近處有一個阿美族聚集聚集的阿拉寶灣部落;天氣晴朗時站在砲臺上,往東可看到鼻頭角,西邊可看到野柳岬,正面望去是基隆嶼,從砲臺俯瞰正下方是和平島公園。而在此砲臺最特別的景觀,為遠方島外海平面上深色與淺色海水交會出的『海瀾線』,此『海瀾線』的形成乃是海底丘陵與谷地的高低起伏,導致潮水方向的不同而產生的,此現象在台灣的其他地方都只能搭船出海才看得到。













和平島公園步道


和平島公園


社寮東砲台遺址,和平島古稱社寮島,由於地處


基隆港入口要衝之地,清末即建砲台,日據時代


再加以改建,現今大致上仍保留完整,但長期缺


乏維護,也無任何導覽解說牌。照相技術不好,


加上能見度不佳,未能完整的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報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