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山石~~~~螳螂



壽山石的礦物成份以葉腊石為主,其次葉石英,水鋁石和高岭石,少量黃鐵礦。

山石雕是以福建壽山出產的葉蠟石為原料,經過精心雕刻而成的工藝品。壽山石雕造型有著人物、花果、動物、山水風景、印章,為福建工藝品“三寶”(脫胎漆器、壽山石雕、軟木畫)之一。

福建壽山石雕以其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風格而馳名中外。遠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南北朝,我們的祖先就能用鉤戟利劍似的簡單線條在壽山石上刻畫殉葬雕刻品(如壽山石豬),這就為壽山石雕奠定了基礎。經歷幾代人的技術相傳,壽山石雕從石踴雕刻發展到了印章、印鈕、文具、動物、人物等多品種的創作,而且能根據石形、石質,因材施藝地進行設計。清代,壽山石雕湧現出不少名匠。

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澤,雕刻出造型和色澤相適應的作品,是壽山石雕的主要藝術特色。壽山石雕界有種說法叫“一相抵九工”,這是壽山石雕重要的創作經驗之一。這就是說,藝人們必須細心查看石料的石質、石紋、石形和石色,據此選擇與之相適應的題材,並確定初步的造型,即“因材施藝”。這種思維有別于其他畫家、雕塑家的構思方法。可以說,壽山石雕藝術是特殊的藝術,是造型藝術、色彩藝術、刀法藝術、技法藝術的綜合反映。

壽山石作為原石(自然石),已經溫潤華麗無比,經過雕工的磨礪雕琢後,更成為巧奪天工,鬼斧神工的藝術品





在地質學家揭開壽山石的成因之前,有許多美麗的傳說為壽山石的由來增添了無限神奇的色彩。

女媧補天是我國最恢宏、最奇麗也最感人的古代神話之一。相傳共工與顓頊爭帝,怒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四維絕。女媧面對滅頂之災,毅然挺身而出,拯救人類於水火。她折鼇足撐四極,殺猛獸,治洪水,煉五色彩石為天補漏。傳說女媧補天是從昆侖西北一直補到東海之濱,到了壽山、芙蓉、九峰諸處時,見這裏峰巒疊嶂,無限秀美,於是揚手播福,將補天剩下的五色彩石撒落在壽山四周,這便是民間相傳的壽山石乃“女媧補天遺石”之由來。

有關壽山石的由來,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那就是“鳳凰彩卵留人間”。說的是遠古之初,天帝掌管人間,派遣鳳凰女神巡行世間,至壽山一帶時,鳳凰女神亦為壽山的山川美景所打動,戀戀不捨,流連忘返。回歸天庭之際,便將彩卵留在青山綠水之間。這彩鳳之卵,歷經千萬年,就變成了今天五彩繽紛的壽山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報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