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漳泉之拼後,地方上的先覺者就提出了「賽陣頭代替打破頭」的想法,開啟基隆地區民間遊藝團體興起較藝的契機。基隆的民間傳統戲曲為西皮與福祿,屬於北管系統,皆由宜蘭傳入。且聽報馬仔細述其詳:


1796─1820),北管由福建漳、泉二地傳入台灣,清道光年間(1821─1850),簡文登在宜蘭教北管時,使北管分裂為「西皮」、「福祿」二派。西皮信奉田都元帥,以「堂」為名號,福祿信奉西秦王爺,以「社」或「郡」為名號。

  在基隆港區,以旭川河[現明德大樓】為界,東邊為西皮(廟口奠濟宮得義堂),西邊為福祿(崁仔頂慶安宮聚落社),雙雙都不得越界;暖暖安德宮的靈義郡則屬福祿系統。

  西皮與福祿二派為了在廟會的競爭比賽中贏過對方,明爭暗鬥在所不惜,甚至演變成打群架或械鬥,而支持二派的不同人馬在社會事務或其它方面,也形成相互對抗的派系,成為另一種社會不安的隱憂。

  北管戲曲在日治時期日趨興盛,直到日治末期,西皮與福祿的爭鬥才漸趨和緩,而有較多的交流切磋活動。隨著時代的變遷,北管戲曲在外來音樂文化衝擊下,現已日趨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報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